Java保证程序结束时调用释放资源函数

2014-04-21 22:18:22|?次阅读|上传:wustguangh【已有?条评论】发表评论

关键词:Java|来源:唯设编程网

众所周知,Java不像C++一样,用户无法定义析构函数,也就是无法使用简单的方法实现资源自动释放。虽然Java不需要Delete操作释放用户new出来的对象,但是如数据库连接以及关闭文件这些操作依然需要用户手动完成。特别是单例模式定义了全局对象的时候,这样的需求也许会更加强烈。

一个简单的程序,添加需要在应用程序结束前执行的操作,例如关闭网络连接,关闭数据库等等。
 
然而对于一个比较复杂的多线程应用,线程运行状态比较复杂。我们就很难预料到程序什么时候结束。如何能在应用程序结束事件到来时,处理我们要做的工作呢?这就用到了Java对应用程序的退出的事件出处理机制。
 
为了保证程序在结束的时候调用响应的资源释放函数,我们可以使用Runtime类的addShutdownHook函数。首先要获取到当前应用程序相关的运行时对象,使用Runtime类中的静态函数getRuntime返回当前的Runtime。
 
通过Runtime的addShutDownHook函数注册一个新的虚拟机来关闭钩子。

具体示例代码如下:

package test;
public class TestShutDownHook {
	public TestShutDownHook() {
		doShutDownWork();
	}
	private void doShutDownWork() {
		Runtime run=Runtime.getRuntime();//当前 Java 应用程序相关的运行时对象。
		run.addShutdownHook(new Thread(){ //注册新的虚拟机来关闭钩子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程序结束时进行的操作
				System.out.println("程序结束调用");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TestShutDownHook();
		for (int i = 0; i < 1000; i++) { // 在这里增添您需要处理代码 }
			System.out.println(i);
		}
	}
}

在上述程序中,我们可以看到通过在程序中增加Runtime.getRuntime().addShutdownHook(new Thread()) 事件监听,捕获系统退出消息到来,然后,执行我们所需要完成工作,从而使我们的程序更健壮!

发表评论0条 】
网友评论(共?条评论)..
Java保证程序结束时调用释放资源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