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字符串(String 、StringBuilder)总结

2012-04-29 11:09:14|?次阅读|上传:wustguangh【已有?条评论】发表评论

关键词:C#, 字符处理|来源:唯设编程网

String类相信对于每个C#程序员都不会感到陌生,在C#语言中,string和String几乎是等同的,但String 对象是不可改变的。每次使用 System.String 类中的方法之一时,都要在内存中创建一个新的字符串对象,这就需要为该新对象分配新的空间。在需要对字符串执行重复修改的情况下,与创建新的 String 对象相关的系统开销可能会非常昂贵。如果要修改字符串而不创建新的对象,则可以使用 System.Text.StringBuilder 类。例如,当在一个循环中将许多字符串连接在一起时,使用 StringBuilder 类可以提升性能,如果字符串的长度比较大,那么这种性能的提示将会比较明显。

关于String类,大家平时使用较多,都比较熟悉,不过依然需要补充说明几点:

1.它是引用类型,在堆上分配内存

2.运算时会产生一个新的实例

3.String 对象一旦生成不可改变(Immutable)

4.定义相等运算符(==!=)是为了比较 String 对象的值(而不是引用)

下面对StringBuilder的一些重要方法进行说明:

1. 定义一个StringBuilder实例:

[C#]
StringBuilder MyStringBuilder = new StringBuilder("Hello World!");

2. 设置StringBuilder实例的容量和长度:

虽然 StringBuilder 对象是动态对象,允许扩充它所封装的字符串中字符的数量,但是您可以为它可容纳的最大字符数指定一个值。此值称为该对象的容量,不应将它与当前 StringBuilder 对象容纳的字符串长度混淆在一起。例如,可以创建 StringBuilder 类的带有字符串“Hello”(长度为 5)的一个新实例,同时可以指定该对象的最大容量为 25。当修改 StringBuilder 时,在达到容量之前,它不会为其自己重新分配空间。当达到容量时,将自动分配新的空间且容量翻倍。可以使用重载的构造函数之一来指定 StringBuilder 类的容量。以下代码示例指定可以将 MyStringBuilder 对象扩充到最大 25 个空白。

[C#]
StringBuilder MyStringBuilder = new StringBuilder("Hello World!", 25);

3. 设置StringBuilder实例的最大

可以使用读/写 Capacity 属性来设置对象的最大长度。以下代码示例使用 Capacity 属性来定义对象的最大长度。

[C#]
MyStringBuilder.Capacity = 25;

4. 检查StringBuilder实例的容量

EnsureCapacity 方法可用来检查当前 StringBuilder 的容量。如果容量大于传递的值,则不进行任何更改;但是,如果容量小于传递的值,则会更改当前的容量以使其与传递的值匹配。

5.StringBuilder实例的Length属性

可以查看或设置 Length 属性。如果将 Length 属性设置为大于 Capacity 属性的值,则自动将 Capacity 属性更改为与 Length 属性相同的值。如果将 Length 属性设置为小于当前 StringBuilder 对象内的字符串长度的值,则会缩短该字符串。

6. 修改StringBuilder关联的字符串

下表列出了可以用来修改 StringBuilder 的内容的方法。

序号 方法名 说明
1 StringBuilder.Append 将信息追加到当前 StringBuilder 的结尾。
2 StringBuilder.AppendFormat 用带格式文本替换字符串中传递的格式说明符。
3 StringBuilder.Insert 将字符串或对象插入到当前 StringBuilder 对象的指定索引处。
4 StringBuilder.Remove 从当前 StringBuilder 对象中移除指定数量的字符。
5 StringBuilder.Replace 替换指定索引处的指定字符。
6.1 Append
<12>
发表评论0条 】
网友评论(共?条评论)..
C#字符串(String 、StringBuilder)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