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数据库发展的4大趋势

2012-09-10 11:16:08|?次阅读|上传:wustguangh【已有?条评论】发表评论

关键词:数据库, 通用技术|来源:唯设编程网

趋势之三:整合数据仓库/BI

数据库应用的成熟,使得企业数据库里承载的数据越来越多。但数据的增多,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如何从海量的数据中抽取出具有决策意义的信息(有用的数据),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当前的业务,这就需要商业智能。“从用户对数据管理需求的角度看,可以划分两大类:一是对传统的、日常的事务处理,也即我们经常提的联机事务处理(OLTP)应用;二是联机分析处理(OLAP)与辅助决策,既商业智能(BI)。数据库不仅支持OLTP,还应该为业务决策、分析提供支持。” 目前,主流的数据库厂商都已经把支持OLAP、商业智能做为关系数据库发展的另一大趋势。

商业智能是指以帮助企业决策为目的,对数据进行收集、存储、分析、访问等处理的一大类技术及其应用,由于需要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快速地查询和分析,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不能很好地满足这种要求。或者说传统上,数据库应用是基于OLTP(在线交易处理)模型的,而不能很好支持OLAP(在线分析处理),商业智能是以数据仓库为基础,目前同时支持OLTP和OLAP这两种模式是关系数据库的着眼点所在。

例如,IBM一直把商业智能应用当作 DB2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并将商业智能功能构建到 DB2引擎中,例如DB2本身内置了数据库、在线分析的处理(OLAP)、各种分析等功能,去年发布的DB2 8.3版本中又进一步加强了分析功能,为商业智能应用进行了性能优化。目前可以通过两种方式用 DB2 进行联机分析处理(OLAP):首先DB2 提供了用于 CUBE 和 ROLLUP(用于研究数据库中信息的流行的 OLAP 操作)的内置函数。其次,IBM 和 Hyperion 合作创建了 DB2 OLAP Server,DB2 OLAPServer 构建在DB2 UDB 之上,同时提供了多维数据存储和关系数据存储。IBM 还与各类数据分析软件供应商合作,这些供应商使他们的工具能使用 DB2 数据库。

微软也指出,微软从1997年开始在数据库产品中增加了BI功能,在SQL Server 2005中,微软将提供统一数据模型,同时支持OLTP和OLAP两个模型,并通过XML/A接口,实现对数据库和数据仓库的访问,把关系数据库和BI功能整合在一起。

甲骨文公司商业智能和数据仓库副总裁Ray Roclearcase/" target="_blank" >ccaforte表示:“几年前,我们开始实施一项简化复杂商业智能环境的计划。起初我们的重点是:让客户在实施商业智能项目时不必面对多种专门的数据挖掘、OLAP和统计数据库,我们直接把这些功能合并到Oracle数据库中。现在这种做法已经扩展到商业智能软件工具上了,我们把所有必需的软件工具组合到单一产品中,以此满足客户的商业智能需求。” 据悉,新版本的甲骨文商业智能(Oracle Business Intelligence)工具目前正处于开发测试阶段,包括了Oracle Discoverer、Oracle Spreadsheet Add-In、Oracle Warehouse Builder、Oracle BI Beans等。通过Oracle Discoverer可在单一报告环境中存取关系数据(即SQL)和联机分析处理(OLAP)数据,从而完成一般需要两种软件工具才能完成的任务。

Sybase在即将发布的数据库ASE15版本中也将强化对OLAP分析表现功能的支持,这样对中小企业客户来说,通过数据库就可以实现BI方面的应用;当然对一些大型用户,Sybase也提供了专业的数据仓库和商业智能应用解决方案。

趋势之四:管理自动化

企业级数据库产品目前已经进入同质化竞争时代,在功能、性能、可靠性等方面差别已经不是很大。但是随着商业环境竞争日益加剧,目前企业面临着另外的挑战,即如何以最低的成本同时又高质量地管理其IT架构。这也就带来了两方面的挑战:一方面系统功能日益强大而复杂,另一方面,对这些系统管理和维护的成本越来越昂贵。正是意识到这些需求,自我管理功能包括能自动地对数据库自身进行监控、调整和修复等已成为数据库追求的目标。 “我们正看到越来越多的基于成本和可管理性的竞争,因为市场正在寻找应用更简单,拥有成本更低的数据库 ” Gartner研究集团一位追踪数据库软件市场多年的分析员这样表示。

Oracle的可管理性战略侧重在两个方面:首先是使Oracle产品的每一部分(包括数据库)尽可能地进行自我管理,以实现最少的人力管理;第二是使整个数据库中心的管理更便捷、高效,例如Oracle企业管理器就提供了一套解决方案,用于管理和监视基于Oracle系列技术的应用程序和系统。

IBM已在其DB2数据库的应用中集成了自我管理功能,它可以让一个数据库自行发现问题并重新设置。“IBM DB2是一个SMART的数据库,即自我管理及资源调度的智能数据库系统。DB2由数据库系统自己进行错误分析、可能的解决方案建议及自我修复的功能,提供部分核心配置参数进行自动配置,而不需数据库管理员进行指定和修改。”Janet Perna表示,在IBM的新版本数据库Viper中,将会有更多自治功能,如自我管理和自我修复功能。

Sybase也表示,Sybase数据库一向以低成本而得到用户青睐,低成本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购买成本,二是维护成本,Sybase数据库的设计理念就是让用户更容易上手、容易使用。而在即将推出的新版本中,进一步强化了易管理性,如图形化的操作界面、增加操作向导以及自动执行功能,使数据库管理人员不必要做很多重复性的工作。

微软也强调,易于管理、易于使用是SQL Server的设计理念。在SQL Server2005中微软新的管理工具套件、自我调节能力和功能强大的编程模型将允许数据库管理员针对数据库的日常运转加以灵活掌控。针对SQL事件探查器及其它工具的改进还可帮助数据库管理员将服务器调节至最佳性能状态。这些改进特性将允许数据库管理员从数据库日常运转工作中解脱出来,并集中精力从事数据库体系结构设计等更具价值的任务。

<12>
发表评论0条 】
网友评论(共?条评论)..
未来数据库发展的4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