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编程使用静态成员和静态构造函数

2012-03-11 20:09:20|?次阅读|上传:wustguangh【已有?条评论】发表评论

关键词:C#|来源:唯设编程网

对于静态成员何时被初始化,其实仔细看我上一个单元所说的对象构造步骤就可以分析出来。可能看起来比较抽象,尤其在分析嵌套关系的时候,现在就举一个例子来进行说明。

class A
{
 public static int X = B.Y;
 static A()
 {
  ++X;
 }
}

class B
{
 public static int Y = A.X;
 static B()
 {
  ++Y;
 }
}

那么大家先猜猜如下调用输出结果是什么。

Debug.WriteLine( A.X.ToString() );
Debug.WriteLine( B.Y.ToString() );

其结果是“2,1”,也就是A.X的值为2,而B.Y的值为1。

分析此类问题,只要记住三点就行了。
  
第一:代码的执行顺序,代码在前的先执行;

第二:静态成员初始化语句要先于静态构造函数执行;

第三:静态成员初始化语句与静态构造函数只执行一次。

如果了解这三点,接下来就分析为什么会出现上面的结果。

当调用到第一条语句的时候:

Debug.WriteLine( A.X.ToString());

首先是访问A这个类型,那么要对A这个类型的静态成员进行初始化,其次如果有静态构造函数,需要调用它。

对于A的静态成员只有“X”,按照上一单元的过程,先给其分配空间,并辅以0来初始化,其次调用其对应的成员初始化语句来初始化这个静态成员。
那么它的成员初始化语句是“X = B.Y”,那么需要访问“B.Y”来初始化X这个静态成员。

对于“B.Y”的访问,就是访问B类型,也是和访问A一样,首先对这个类型的静态成员进行初始化,其次如果有静态构造函数,需要调用它。而B的静态成员只有“Y”,先给其分配空间,并辅以0来初始化,其次调用其对应的成员初始化语句来初始化这个静态成员。

那么对于“Y = A.X”成员初始化语句,由于此时不是第一次访问类型A,所以不再进行静态成员初始化和静态构造函数的调用,对于“A.X”的访问是直接访问。此时“A.X”的值为0,那么Y的值也为0;接着执行B的静态构造函数,这样处理后Y的值为1。

那么对于A中的成员初始化语句“X = B.Y”,到此就执行完了,此时A类型中的X与B类型中的Y都是一样的,值为1。不过B中的静态成员初始化语句和静态构造函数都执行过了,而A中的静态构 造函数还未执行。因此经过A的静态构造函数处理,A的X值为2,这也就是最后显示的结果。

<12>
发表评论0条 】
网友评论(共?条评论)..
C#编程使用静态成员和静态构造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