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函数模板和模板函数总结

2012-04-05 19:56:22|?次阅读|上传:wustguangh【已有?条评论】发表评论

关键词:C/C++|来源:唯设编程网

C++编程时,经常需要对不确定数据类型进行某种业务处理,比如比较大小。在这种场合,使用模板函数将可以大大较少开发人员编码工作量。模板能直接支持通用类型程序设计,即那种采用类型作为参数的程序设计,以支持多种不同的形参,避免重载函数的函数体重复设计。C++的模板机制使人在定义类和函数时能以类型为参数,模板只依赖于在实际使用它时由它的参数而来的性质,并不要求被用着参数的那些不同类型之间有任何显式的联系。特别地,用于模板的这些类型不必来自同一个类层次结构。下面将详细介绍模板函数的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

1. C++函数模板的声明和模板函数的生成

1.1 C++函数模板的声明

C++函数模板的声明形式为:

template<typename 数据类型参数标识符>

<返回类型><函数名>(参数表)

{

    函数体

}

其中,template是定义模板函数的关键字;template后面的尖括号不能省略;typename(或class)是声明数据类型参数标识符的关键字,用以说明它后面的标识符是数据类型标识符。这样,在以后定义的这个函数中,凡希望根据实参数据类型来确定数据类型的变量,都可以用数据类型参数标识符来说明,从而使这个变量可以适应不同的数据类型。例如:

template<typename T>
T fuc(T x, int y)
{
    T x;

    //……

}

如果主调函数中有以下语句:

double d;
int a;
fuc(d,a);

则系统将用实参d的数据类型double去代替函数模板中的T生成函数:

double fuc(double x,int y)
{
    double x;

    //……

}

注意:

a.函数模板只是声明了一个函数的描述即模板,不是一个可以直接执行的函数,只有根据实际情况用实参的数据类型代替类型参数标识符之后,才会编译产生真正的函数。

b.关键字typename也可以使用关键字class,这时数据类型参数标识符就可以使用所有的C++数据类型。

1.2.模板函数的生成

函数模板的数据类型参数标识符实际上是一个类型形参,在使用函数模板时,要将这个形参实例化为确定的数据类型。将类型形参实例化的参数称为模板实参,用模板实参实例化的函数称为模板函数。模板函数的生成就是将函数模板的类型形参实例化的过程。

使用函数模板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⑴ 函数模板允许使用多个类型参数,但在template定义部分的每个形参前必须有关键字typename或class,即:

template<class 数据类型参数标识符1,…,class 数据类型参数标识符n>

<返回类型><函数名>(参数表)

{

     函数体

}

⑵ 在template语句与函数模板定义语句<返回类型>之间不允许有别的语句。如下面的声明是错误的:


template<class T>
int I;
T min(T x,T y)
{

   函数体

}
<12>
发表评论0条 】
网友评论(共?条评论)..
C++函数模板和模板函数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