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获取最后插入行ID的方法

2013-06-18 19:20:34|?次阅读|上传:wustguangh【已有?条评论】发表评论

关键词:MySQL, 数据库|来源:唯设编程网

我们在写数据库程序的时候,经常会需要获取刚插入记录的ID以进行下一步操作, 一般情况下获取刚插入的数据的id,使用select max(id) from table 是可以的,但是在多线程的时候这种方法会出现错误,本文总结了MySQL获取最后插入行ID最常用的三种方法。

(1) getGeneratedKeys()方法:

下面是使用这种方法的程序片断:

Connection conn = ;
        Serializable ret = null;
        PreparedStatement state = .;
        ResultSet rs=null;
        try {
            state.executeUpdate();
            rs = state.getGeneratedKeys();
            if (rs.next()) {
                ret = (Serializable) rs.getObject(1);
            }  
        } catch (SQLException e) {
        }
        return ret;

(2)LAST_INSERT_ID:

LAST_INSERT_ID 是与table无关的,如果向表a插入数据后,再向表b插入数据,LAST_INSERT_ID会改变。

在多用户交替插入数据的情况下不能使用max(id)获取最后一次插入记录的ID。这就使用LAST_INSERT_ID比较合适,因为LAST_INSERT_ID是基于Connection的,只要每个线程都使用独立的 Connection对象,LAST_INSERT_ID函数将返回该Connection对AUTO_INCREMENT列最新的insert或者update记录作生成的第一个record的ID。这个值不能被其它客户端(Connection)影响,保证了你能够找回自己的 ID 而不用担心其它客户端的活动,而且不需要加锁。

查询LAST_INSERT_ID的值的select语句如下:

SELECT last_insert_id();

Important: If you insert multiple rows using a single INSERT statement, LAST_INSERT_ID() returns the value generated for the first inserted row only. 

重要:如果你使用一条INSERT语句插入多条记录,LAST_INSERT_IN()只返回为第一条插入语句生成的值,比如:

mysql> INSERT INTO t VALUES (NULL, 'aaaa'), (NULL, 'bbbb'), (NULL, 'cccc');   

mysql> SELECT * FROM t;   

+----+------+   

| id | name |   

+----+------+   

|  1 | Bob  |   

|  2 | aaaa |   

|  3 | bbbb |   

|  4 | cccc |   

+----+------+   

mysql> SELECT LAST_INSERT_ID();   

+------------------+   

| LAST_INSERT_ID() |   

+------------------+   

|          2       | 
  
+------------------+ 

 值为2的ID是在插入第一条记录aaaa 时产生的.

(3)select @@IDENTITY:

String sql="select @@IDENTITY";

@@identity是表示的是最近一次向具有identity属性(即自增列)的表插入数据时对应的自增列的值,是系统定义的全局变量。一般系统 定义的全局变量都是以@@开头,用户自定义变量以@开头。比如有个表A,它的自增列是id,当向A表插入一行数据后,如果插入数据后自增列的值自动增加至 101,则通过select @@identity得到的值就是101。使用@@identity的前提是在进行insert操作后,执行select @@identity的时候连接没有关闭,否则得到的将是NULL值。

发表评论0条 】
网友评论(共?条评论)..
MySQL获取最后插入行ID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