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产业发展的回顾与思考

2014-06-14 12:11:11|?次阅读|上传:wustguangh【已有?条评论】发表评论

关键词:机械工程|来源:唯设编程网

认真探索 寻求超越

  国外的各种产业都在激烈的竞争和兼并中快速发展,市场竞争并未破坏生产力,相反在快速推动生产力前进,至少CAD产业是如此。互联网的创建一开始完全依靠美国国防部的策划和投资,授权专家负责突破关键技术,短短几年内使全球五花八门的计算机都顺利进入了Web, 可见计划和市场经济具有互补性。波音的TIGER计划,20年后由CATIA V5自然实现。
国外CAD产业发展的40年实践为我们提供了最生动的教材,我们要认真研究,寻求对策,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国家重视航空工业的数字化技术建设

山沟里的飞机工厂

  天下之山萃于云贵,连亘万里,际天无极。1964年我国启动三线建设,在贵州安顺-带山沟里分散部署了飞机工厂。1975年夏我们北航703教研室教师来厂学习CAD技术,工厂已经小批生产歼6战斗机。飞机的机头罩和进气道曲面外形是1974年国防工办请中国科技大学常庚哲老师来厂用孔斯曲面构造的,数控加工了机头罩的成形模。一台TQ-16计算机和武藤大台面绘图机放在山洞里,为七八台牧野数控铣床单建了厂房。模线车间在几里之外,紧接山洞盖的厂房。宿舍都是乾打垒土坯房。2002年10月北航50周年校庆,厂里校友送了一座贵州青名石,铭文以本文第一句开头,后面写道,我们这些北航的学子以山的骨、山的格、山的魂为鉴,为祖国的大三线建设做出了毕生的奉献。

新中国第一个高级技术代表团出访美国

  1979年4月6日,中美双方互派大使后一个月,航空工业部代表团出发考察美国飞机工厂的数字化技术应用状况。团员是各厂、所、校的总设计师、总工艺师和气动、结构、制造、试飞专家。代表团受到Douglas 和 Lockheed 飞机公司的热情接待,由各方专家全面介绍和陪同参观了公司全貌、在研型号、机翼的气动设计过程、风洞、模线绘制、静动力试验室、试飞过程组织与数据采集、装配车间、拥有上百台数控机床的加工车间,以及CADD、CADAM等等多种多样软件,并提出了双方合作研制、生产飞机的种种建议。Lockheed公司还派了两架公务机将代表团从加州送到乔治亚州,再送到华盛顿。代表团5月20日回国,团员们对于CAD技术在飞机生产中的应用内涵获得了比较完整、深刻的认识。

中德合作开发CADEMAS系统

  1982年德国MBB公司军用机分部向我航空部来函建议合作开发VAX版数控加工编程系统。1983年2月航空部先遣小组去慕尼黑面谈时,德方将合作项目扩大为共同研制飞机三维几何设计、数控加工和产品数据管理集成系统,于是我方急忙办理签证延期,充分交流磋商了三个星期,达成共识。此后双方又互访两次,进一步落实计划,从1984年起工作正式启动。中方由北京航空工艺研究所(625所)牵头,厂、所、校派人参加,双方各约20人,在MBB连续苦干了 4年。用IBM主机、5080图形终端、Fortran77和C语言研制了LOGICA复杂曲面设计系统,带CATIA和CADAM接口;APTX-GI 自由曲面零件几何定义与数控加工编程交互系统;RMI小型通用网状几何数据库管理系统等,出色完成了原定计划,为我国培养出一批CAD业务骨干,有力推动了国内CAD软件的自主开发。 LOGICA等系统在国内陆续移植到Apollo工作站和486微机上,应用于歼8改型和直升机等型号研制。

成绩回顾

  625所是航空部内最早从事CAD/CAM技术应用开发的主导单位,在新机研制的全机数模建立、大型复杂整体结构件的三至五坐标数控加工,以及先进柔性制造系统和CIMS系统的示范创建中,都起了最得力的技术中坚作用。约从1963年起625所课题组着手研制数控加工自动编程系统,历经TQ-16机的SKC和CAM251批处理系统、IBM主机版APTX-GI系统,发展到1991年1月通过部级鉴定的CAMS系统。CAMS应用于新型号的研制,用140万元人民币的研制费取代了从国外引进类似源程序所需的140万美元。数模课题组约从1965年起从事飞机数模软件的研制,历经使用悬臂梁弯曲变形的力学模型、小挠度三次样条曲线、B样条曲线曲面,发展到1994年1月通过鉴定的微机版CADS系统。CADS采用NURBS曲面,应用于新型号的全机数模重建。原来该机建立理论外形时采用波音在1970年代的曲面建模方法,在数据库中存储离散点集,用相对密集的点构造小片棱面来逼近飞机外形。这样构造飞机外形,调用数据方便,计算简单,但在进气道内外唇部等曲率变化突然的部位,用以构造结构件外形时,发现等距面的计算误差太大,难以投产。于是625所协同工厂突击开发NURBS精确曲面系统,用CADS系统重新逼近业已生产定型的飞机理论外形,作到整体逼近误差小于0.1毫米。整个项目投资80万元人民币,耗时一年半,而从国外引进类似源程序则要200万美元。

从1980年起,625所引进法国Forest-Line公司技术,与该公司合作生产大型三、五坐标数控龙门铣床,共两个系列、十个品种规格。 1985年航空部所属航空精密机械研究所(303所)向意大利DEA公司引进桥式测量机技术专利,合作生产IOTA系列的标准型和精密型测量机共24种型号。
1995年625所建成FMS北京实验中心,投资4千万元人民币,配有两台五轴、一台四轴铣切加工中心,装卸站、立体仓库、刀具库、六轴刃磨机、在线测量机、液压校正机、清洗机、巷道堆垛起重机等,可以生产1m以内中小型飞机结构件。

成都飞机公司和西安航空发动机公司都是我国CIMS应用工程的示范企业。此外,各飞机工厂还自行研制了数模和数控加工编程系统,如成飞的C- SURF,西飞的AD80和NC87,上飞的飞龙-79绘图系统和飞龙-81四坐标数控自动编程系统,汉中陕西飞机公司的MAPT微机自动编程系统等。西飞研制的飞豹全天候超音速歼击轰炸机获199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就是用AD80的孔斯曲面建立全机数模并用NC87绘制全部理论模线和结构模线并加工飞机零件, 以后又通过自编的接口程序将AD80数模等价转换成CATIA的Bézier曲面。南昌飞机公司用自行开发的NCP33曲面加工系统为强5改型机、K8教练机加工了多种吹风模型。成飞用C-SURF曲面造型加工系统建立歼7改型部位的外形数模,绘制结构模线,并加工了工艺装备和飞机零件共1600件。 1996年1月成飞还部级鉴定了FA-CAD/CAPP/CAM集成系统,这是厂、所、校合作开发的飞机整体结构件工艺过程设计和加工编程软件,应用效果极好。飞机的整体受力框一般用厚铝板或钛板铣去98%材料,形成曲面外缘、连接孔、加强筋、横梁、内槽、腹板等结构要素,板坯厚度可以达到200mm,而腹板厚度只有1.5mm。手工编制一份加工工艺规程往往需要三四个月,而且容易出错。现在根据生产经验总结出每种加工特征的工艺规则,直接从零件的几何定义和特征分类自动生成工艺文件和加工程序,明显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正是我国航空工业广大职工的奋力拼搏、自强不息精神赢得了国外同行的尊敬,争取到了 CADEMAS和MD-82等国际合作项目。

发表评论0条 】
网友评论(共?条评论)..
CAD产业发展的回顾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