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编程基础:HashCode和equal方法的区别和联系

2014-11-25 20:17:39|?次阅读|上传:wustguangh【已有?条评论】发表评论

关键词:Java|来源:唯设编程网

Java编程为了判断两个对象相等,通常我们都会使用其equal方法而不是直接使用“==”,在自定义对象中,我们通常需要重载这个方法,同时我们还会重载另一个方法:HashCode 。本文对这两个方法的特性以及为什么需要重载这两个方法进行说明。

1、为什么要重载equal方法?

答案:因为Object的equal方法默认是两个对象的引用的比较,意思就是指向同一内存,地址则相等,否则不相等;如果你现在需要利用对象里面的值来判断是否相等,则重载equal方法。

2、为什么重载hashCode方法?

答案:一般的地方不需要重载hashCode,只有当类需要放在HashTable、HashMap、HashSet等等hash结构的集合时才会重载hashCode,那么为什么要重载hashCode呢?就HashMap来说,好比HashMap就是一个大内存块,里面有很多小内存块,小内存块里面是一系列的对象,可以利用hashCode来查找小内存块hashCode%size(小内存块数量),所以当equal相等时,hashCode必须相等,而且如果是object对象,必须重载hashCode和equal方法。

3、 为什么equals()相等,hashCode就一定要相等,而hashCode相等,却不要求equals相等?

答案:1、因为是按照hashCode来访问小内存块,所以hashCode必须相等。
            2、HashMap获取一个对象是比较key的hashCode相等和equal为true。
 
之所以hashCode相等,却可以equal不等,就比如ObjectA和ObjectB他们都有属性name,那么hashCode都以name计算,所以hashCode一样,但是两个对象属于不同类型,所以equal为false。

4、 为什么需要hashCode?

1、 通过hashCode可以很快的查到小内存块。
2、 通过hashCode比较比equal方法快,当get时先比较hashCode,如果hashCode不同,直接返回false。
 
以下是一个重载了这两个方法的具体类:
public class Person
{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int age;
 @Override
 public int hashCode()
 {
  final int prime = 31;
  int result = 1;
  result = prime * result + age;
  result = prime * result + ((name == null) ? 0 : name.hashCode());
  return result;
 }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equals(Object obj)
 {
  if (this == obj)
   return true;
  if (obj == null)
   return false;
  if (getClass() != obj.getClass())
   return false;
  Person other = (Person) obj;
  if (age != other.age)
   return false;
  if (name == null)
  {
   if (other.name != null)
    return false;
  } else if (!name.equals(other.name))
   return false;
  return true;
 }
}
发表评论0条 】
网友评论(共?条评论)..
Java编程基础:HashCode和equal方法的区别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