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中字符串的相关操作

2012-02-05 22:59:57|?次阅读|上传:wustguangh【已有?条评论】发表评论

关键词:JavaScript, 字符处理|来源:唯设编程网

strObj为要进 行判断的字符串,subString为要在strObj查找的子字符串,startIndex是可选的,表示查找的开始位置(基于0的索引),如果 startIndex省略,则从strObj开始处查找,如果startIndex小于0,则从0开始,如果startIndex大于最大索引,则从最大 索引处开始。
   
indexOf()返回strObj中subString的开始位置,如果没有找到,则返回-1。在脚本中,可以这么使用:
    if(largeString.indexOf(shortString) != -1)
    {
        // 如果包含,进行相应处理;
    }
   
也许一个字符串会包含另一字符串不止一次,这时第二个参数startIndex也许会派上用场,下面这个函数演示如何求得一个字符串包含另外一个字符串的次数:
    function countInstances(mainStr, subStr)
    {
        var count = 0;
        var offset = 0;
        do
        {
            offset = mainStr.indexOf(subStr, offset);
            if(offset != -1)
            {
                count++;
                offset += subStr.length;
            }
        }while(offset != -1)
        return count;
    }
String对象有一个与indexOf()对应的方法,lastIndexOf():
   
strObj.lastIndexOf(substring[, startindex])
   
strObj为要进 行判断的字符串,subString为要在strObj查找的子字符串,startIndex是可选的,表示查找的开始位置(基于0的索引),如果 startIndex省略,则从strObj末尾处查找,如果startIndex小于0,则从0开始,如果startIndex大于最大索引,则从最大 索引处开始。该方法自右向左查找,返回subString在strObj中最后出现的位置,如果没有找到,返回-1。

七、在Unicode值和字符串中的字符间转换

问题:
   
获得一个字符的Unicode编码值,反之亦然。
解决方案:
   
要获得字符的Unicode编码,可以使用string.charCodeAt(index)方法,其定义为:
   
strObj.charCodeAt(index)
   
index为指定字符在strObj对象中的位置(基于0的索引),返回值为0与65535之间的16位整数。例如:

    var strObj = "ABCDEFG";
    var code = strObj.charCodeAt(2); // Unicode value of character 'C' is 67
   
如果index指定的索引处没有字符,则返回值为NaN。
要将Unicode编码转换为一个字符,使用String.fromCharCode()方法,注意它是String对象的一个"静态方法",也就是说在使用前不需要创建字符串实例:
   
String.fromCharCode(c1, c2, ...)
   
它接受0个或多个整数,返回一个字符串,该字符串包含了各参数指定的字符,例如:
   
var str = String.fromCharCode(72, 101, 108, 108, 111); // str == "Hello"
讨论:
Unicode包含了这个世界上很多书写语言的字符集,但别因为Unicode包含一个字符就期望这个字符能够在警告对话框、文本框或页面呈现时正常显示。如果字符集不可用,在页面将显示为问号或其它符号。一台典型的北美的计算机将不能在屏幕上显示中文字符,除非中文的字符集及其字体已经安装

本文转自:http://www.cnblogs.com/zhaoxinxin/articles/1402733.html
 

发表评论0条 】
网友评论(共?条评论)..
JS中字符串的相关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