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JSP经典面试题汇总

2014-07-30 20:02:00|?次阅读|上传:wustguangh【已有?条评论】发表评论

关键词:Java, JSP|来源:唯设编程网

71 、 jsp 有哪些动作 ? 作用分别是什么 ?

答 : JSP 共有以下 6 种基本动作

   jsp:include :在页面被请求的时候引入一个文件。

   jsp:useBean :寻找或者实例化一个 JavaBean 。

   jsp:setProperty :设置 JavaBean 的属性。

   jsp:getProperty :输出某个 JavaBean 的属性。

   jsp:forward :把请求转到一个新的页面。

   jsp:plugin :根据浏览器类型为 Java 插件生成 OBJECT 或 EMBED 标记

72 、 JSP 中动态 INCLUDE 与静态 INCLUDE 的区别?

答: 动态 INCLUDE 用 jsp:include 动作实现

   <jsp:include page="included.jsp" flush="true" /> 它总是会检查所含文件中的变化,适合用于包含动态页面,并且可以带参数

   静态 INCLUDE 用 include 伪码实现 , 定不会检查所含文件的变化,适用于包含静态页面

   <%@ include file="included.htm" %>

73、两种跳转方式分别是什么 ? 有什么区别 ? 答: 有两种,分别为:

  <jsp:include page="included.jsp" flush="true">

  <jsp:forward page= "nextpage.jsp"/>

前者页面不会转向 include 所指的页面,只是显示该页的结果,主页面还是原来的页面。执行完后还会回来,相当于函数调用。并且可以带参数 . 后者完全转向新页面,不会再回来。相当于 go to 语句。

74 、 JSP 的内置对象及方法。

答: request 表示 HttpServletRequest 对象。它包含了有关浏览器请求的信息,并且提供了几个用于获取 cookie, header,  和 session 数据的有用的方法。

    response 表示 HttpServletResponse 对象,并提供了几个用于设置送回   浏览器的响应的方法(如 cookies, 头信息等)

    out 对象是 javax.jsp.JspWriter 的一个实例,并提供了几个方法使你能用于向浏览器回送输出结果。

    pageContext 表示一个 javax.servlet.jsp.PageContext 对象。它是用于方便存取各种范围的名字空间、 servlet 相关的对象的 API ,并且包装了通用的 servlet 相关功能的方法。

    session 表示一个请求的 javax.servlet.http.HttpSession 对象。 Session 可以存贮用户的状态信息

    applicaton  表示一个 javax.servle.ServletContext 对象。这有助于查找有关 servlet 引擎和 servlet 环境的信息

    config 表示一个 javax.servlet.ServletConfig 对象。该对象用于存取 servlet 实例的初始化参数。

    page 表示从该页面产生的一个 servlet 实例

Servlet 方面

75 、说一说 Servlet 的生命周期 ?

答 : servlet 有良好的生存期的定义,包括加载和实例化、初始化、处理请求以及服务结束。这个生存期由 javax.servlet.Servlet 接口的 init,service 和 destroy 方法表达。 Servlet 被服务器实例化后,容器运行其 init 方法,请求到达时运行其 service 方法, service 方法自动派遣运行与请求对应的 doXXX 方法( doGet , doPost )等,当服务器决定将实例销毁的时候调用其 destroy 方法。

与 cgi 的区别在于 servlet 处于服务器进程中,它通过多线程方式运行其 service 方法,一个实例可以服务于多个请求,并且其实例一般不会销毁,而 CGI 对每个请求都产生新的进程,服务完成后就销毁,所以效率上低于 servlet 。

76 、 JAVA SERVLET API 中 forward() 与 redirect() 的区别?

答 : 前者仅是容器中控制权的转向,在客户端浏览器地址栏中不会显示出转向后的地址;后者则是完全的跳转,浏览器将会得到跳转的地址,并重新发送请求链接。这样,从浏览器的地址栏中可以看到跳转后的链接地址。所以,前者更加高效,在前者可以满足需要时,尽量使用 forward() 方法,并且,这样也有助于隐藏实际的链接。在有些情况下,比如,需要跳转到一个其它服务器上的资源,则必须使用 sendRedirect() 方法。

77 、 Servlet 的基本架构

答:

public class ServletName extends HttpServlet {

  public void doPost(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

  public void doGet(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

}

78 、什么情况下调用 doGet() 和 doPost() ?

答: Jsp 页面中的 form 标签里的 method 属性为 get 时调用 doGet() ,为 post 时调用 doPost() 。

79 、 servlet 的生命周期

答: web 容器加载 servlet ,生命周期开始。通过调用 servlet 的 init() 方法进行 servlet 的初始化。通过调用 service() 方法实现,根据请求的不同调用不同的 do***() 方法。结束服务, web 容器调用 servlet 的 destroy() 方法。

80 、如何现实 servlet 的单线程模式

答: <%@ page isThreadSafe="false"%>

发表评论0条 】
网友评论(共?条评论)..
JAVA/JSP经典面试题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