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调用C#(.NET)编写的动态链接库

2015-01-18 11:37:57|?次阅读|上传:wustguangh【已有?条评论】发表评论

关键词:C/C++, C#|来源:唯设编程网

C#为编程人员提供了很多便利的API,作为一个C++程序员,如果程序可以调用C#编写的dll,有时候会大大简化我们的编码工作,本文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介绍C++调用C#动态链接库的方法。

一. 使用C#创建一个简单的动态链接库

如果所示,创建一个C#类库项目TestLibrary

C++调用C#编写的动态链接库

在该项目中添加一个MyClass类: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Linq;
using System.Text;

namespace TestLibrary
{
    public class MyClass
    {
        public int AddFunc(int a, int b)
        {
            return a + b;
        }
    }
}

编译生成一个名为TestLibrary.dll的动态链接库文件。

二. 在C++项目使用C#编写的dll

新建一个MFC对话框项目,在按钮的响应函数添加如下代码:

void CUseNETLibraryDlg::OnBnClickedOk()
{
	MyClass^ testClass = gcnew MyClass;
	int resValue = testClass->AddFunc(5,3);
	CString strTip;
	strTip.Format(_T("5+3=%d"),resValue);
	AfxMessageBox(strTip);
}

注意,新建.NET库中的类不能使用new和delete,而是使用gcnew,关于这两者的区别,网上有如下解释:

C++/CLI中使用gcnew关键字表示在托管堆上分配内存,并且为了与以前的指针区分,用^来替换* ,就语义上来说他们的区别大致如下:
1)gcnew返回的是一个句柄(Handle),而new返回的是实际的内存地址;
2)gcnew创建的对象由虚拟机托管,而new创建的对象必须自己来管理和释放。
当然,从程序员的角度来说,管它是句柄还是什么其他的东西,总跑不掉是对某块内存地址的引用,实际上我们都可以理解成指针。
<12>
发表评论0条 】
网友评论(共?条评论)..
C++调用C#(.NET)编写的动态链接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