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类型转换总结

2012-02-09 20:40:57|?次阅读|上传:wustguangh【已有?条评论】发表评论

关键词:C/C++|来源:唯设编程网

(1)static_cast

该运算符把expression转换为type-id类型,但没有运行时类型检查来保证转换的安全性。

用法:static_cast < type-id > ( expression )

它主要适用于下列几种情况:

 ①用于类层次结构中基类(父类)和派生类(子类)之间指针或引用的转换。
  进行上行转换(把派生类的指针或引用转换成基类表示)是安全的;
  进行下行转换(把基类指针或引用转换成派生类表示)时,由于没有动态类型检查,所以是不安全的。

 ②用于基本数据类型之间的转换,如把int转换成char,把int转换成enum。这种转换的安全性也要开发人员来保证。

 ③把空指针转换成目标类型的空指针。

 ④把任何类型的表达式转换成void类型。

  注意:static_cast不能转换掉expression的const、volatile、或者__unaligned属性。

int *p;
void * s=static_cast<void *>(p);
 
void * s=static_cast<void *>(1000);  //错误
 
 const int ad=0;
 int * s3=static_cast<int *>(&ad);     //错误 

(2)reinterpret_cast

用法:reinpreter_cast<type-id> (expression_r_r)

type-id必须是一个指针、引用、算术类型、函数指针或者成员指针。它可以把一个指针转换成一个整数,也可以把一个整数转换成一个指针(先把一个指针转换成一个整数,在把该整数转换成原类型的指针,还可以得到原先的指针值)。

该运算符的用法比较多。

void * s=static_cast<void *>(1000);         //正确

(3)const_cast

用法:const_cast<type_id> (expression_r_r)

该运算符用来修改类型的const或volatile属性。除了const 或volatile修饰之外, type_id和expression_r_r的类型是一样的。

常量指针被转化成非常量指针,并且仍然指向原来的对象;
常量引用被转换成非常量引用,并且仍然指向原来的对象;
常量对象被转换成非常量对象。

 const int ad=0;
 int * s3=const_cast<int *>(&ad);         //正确
 cout<<*s3<<endl;      //输出0
 *s3=5;
 cout<<*s3<<endl;      //输出5
 cout<<ad<<endl;      //输出0

(4)dynamic_cast

用法:dynamic_cast < type-id > ( expression_r_r )

该运算符把expression_r_r转换成type-id类型的对象。Type-id必须是类的指针、类的引用或者void *;如果type-id是类指针类型,那么expression_r_r也必须是一个指针,如果type-id是一个引用,那么expression_r_r也必须是一个引用。

dynamic_cast主要用于类层次间的上行转换和下行转换,还可以用于类之间的交叉转换。

在类层次间进行上行转换时,dynamic_cast和static_cast的效果是一样的;在进行下行转换时,dynamic_cast具有类型检查的功能,比static_cast更安全。

class A{
 virtual void S(){};
};
class B:public A{};
class C:public A{};
 
 B * b=new B;
 A * a=(A *)b;
 C * c=dynamic_cast<C *>(a);        //结果为空
 B * b2=dynamic_cast<B *>(a);       //可以转换

前面三个运算符,都可以直接使用一般的强制类型转换来替代。但是dynamic_cast不能被替代,dynamic_cast的一个好处在于,可以实现下面的功能。

class A{
 virtual void S(){};
};
 
class B{
 virtual void S2()
{
 A* a=dynamic_cast<A *>(this);
};
};
class C:public A, public B{};

一般的强制类型转换,是无法在B中取得C类的另外一个分支父类A类的指针的,但是,使用dynamic_cast动态转换,则可以转换成功。可以看出,dynamic_cast应该是通过虚函数表实现的。

经验总结:

   dynamic_cast:   通常在基类和派生类之间转换时使用;
   const_cast:   主要针对const和volatile的转换.   
   static_cast:   一般的转换,如果你不知道该用哪个,就用这个。   
   reinterpret_cast:   用于进行没有任何关联之间的转换,比如一个字符指针转换为一个整形数。

发表评论0条 】
网友评论(共?条评论)..
C++类型转换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