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泛型集合List<T>用法总结

2012-03-26 20:21:11|?次阅读|上传:wustguangh【已有?条评论】发表评论

关键词:C#|来源:唯设编程网

List<T>在C#应用程序中是一种快捷、易于使用的泛型集合类型,使用泛型编程为编写面向对象程序增加了极大的效率和灵活性,不会强行对值类型进行装箱和拆箱,或对引用类型进行向下强制类型转换。

补充说明:

在决定使用IList<T> 还是使用ArrayList类(两者具有类似的功能)时,记住IList<T> 类在大多数情况下执行得更好并且是类型安全的。

如果对IList<T> 类的类型 T 使用引用类型,则两个类的行为是完全相同的。但是,如果对类型 T 使用值类型,则需要考虑实现和装箱问题。

 “添加到 ArrayList 中的任何引用或值类型都将隐式地向上强制转换为 Object。如果项是值类型,则必须在将其添加到列表中时进行装箱操作,在检索时进行取消装箱操作。强制转换以及装箱和取消装箱操作都会降低性能;在必须对大型集合进行循环访问的情况下,装箱和取消装箱的影响非常明显。”

一、List<T>的基本用法:

1.  创建List<T>类具体实例:

1.1、 创建一个普通的泛型集合类:

List<T> mList = new List<T>();  

T为列表中元素类型,现在以string类型作为例子

List<string> mList = new List<string>();

1.2、 以一个集合作为参数创建新的泛型集合List<T>

List<T> testList =new List<T> (IEnumerable<T> collection);

下面是一个具体的例子:

string[] temArr = { "Ha", "Hunter", "Tom", "Lily", "Jay", "Jim", "Kuku", "Locu" };
List<string> testList = new List<string>(temArr);
2. 增加元素到List<T>:

2.1、 添加一个元素:

List. Add(T item) 

示例:

testList.Add("John");

2.2、 添加一组元素集合:

List. AddRange(IEnumerable<T> collection) 

示例:

string[] temArr = { "Ha","Hunter", "Tom", "Lily", "Jay", "Jim", "Kuku",  "Locu" };
testList.AddRange(temArr);

2.3、在指定位置添加一个元素:

Insert(int index, T item); 

其中,index指定了要添加元素的位置,示例:

testList.Insert(1, "Hei");
3. 泛型集合List<T>元素遍历:

使用foreach可以轻松遍历List<T>中的所有元素,示例:

foreach (string s in mList){
    Console.WriteLine(s);
 }
<12>
发表评论0条 】
网友评论(共?条评论)..
C#泛型集合List<T>用法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