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JSP经典面试题汇总

2014-07-30 20:02:00|?次阅读|上传:wustguangh【已有?条评论】发表评论

关键词:Java, JSP|来源:唯设编程网

61 、 sleep()  和  wait()  有什么区别 ?

答: sleep是线程类(Thread)的方法,导致此线程暂停执行指定时间,给执行机会给其他线程,但是监控状态依然保持,到时后会自动恢复。调用sleep不会释放对象锁。

wait是Object类的方法,对此对象调用wait方法导致本线程放弃对象锁,进入等待此对象的等待锁定池,只有针对此对象发出notify方法(或notifyAll)后本线程才进入对象锁定池准备获得对象锁进入运行状态。

62 、同步和异步有何异同,在什么情况下分别使用他们?举例说明。

答: 如果数据将在线程间共享。例如正在写的数据以后可能被另一个线程读到,或者正在读的数据可能已经被另一个线程写过了,那么这些数据就是共享数据,必须进行同步存取。

当应用程序在对象上调用了一个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来执行的方法,并且不希望让程序等待方法的返回时,就应该使用异步编程,在很多情况下采用异步途径往往更有效率。

63 、启动一个线程是用 run() 还是 start()?

答: 启动一个线程是调用start()方法,使线程所代表的虚拟处理机处于可运行状态,这意味着它可以由JVM调度并执行。这并不意味着线程就会立即运行。run()方法可以产生必须退出的标志来停止一个线程。

64 、当一个线程进入一个对象的一个 synchronized 方法后,其它线程是否可进入此对象的其它方法 ?答: 不能,一个对象的一个synchronized方法只能由一个线程访问。

65 、请说出你所知道的线程同步的方法。

答: wait():使一个线程处于等待状态,并且释放所持有的对象的lock。

sleep():使一个正在运行的线程处于睡眠状态,是一个静态方法,调用此方法要捕捉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

notify():唤醒一个处于等待状态的线程,注意的是在调用此方法的时候,并不能确切的唤醒某一个等待状态的线程,而是由JVM确定唤醒哪个线程,而且不是按优先级。

Allnotity():唤醒所有处入等待状态的线程,注意并不是给所有唤醒线程一个对象的锁,而是让它们竞争。

66 、多线程有几种实现方法 , 都是什么 ? 同步有几种实现方法 , 都是什么 ?

答: 多线程有两种实现方法,分别是继承 Thread类与实现Runnable接口

同步的实现方面有两种,分别是synchronized,wait与notify

67 、线程的基本概念、线程的基本状态以及状态之间的关系

答: 线程指在程序执行过程中,能够执行程序代码的一个执行单位,每个程序至少都有一个线程,也就是程序本身。

Java中的线程有四种状态分别是:运行、就绪、挂起、结束

68 、简述 synchronized 和 java.util.concurrent.locks.Lock 的异同   ? 答: 主要相同点: Lock能完成synchronized所实现的所有功能

主要不同点:Lock有比synchronized更精确的线程语义和更好的性能。synchronized会自动释放锁,而Lock一定要求程序员手工释放,并且必须在finally从句中释放。

二. JSP部分

69 、 forward  和 redirect 的区别

答: forward是服务器请求资源,服务器直接访问目标地址的URL,把那个URL的响应内容读取过来,然后把这些内容再发给浏览器,浏览器根本不知道服务器发送的内容是从哪儿来的,所以它的地址栏中还是原来的地址。 redirect就是服务端根据逻辑,发送一个状态码,告诉浏览器重新去请求那个地址,一般来说浏览器会用刚才请求的所有参数重新请求,所以session,request参数都可以获取。

70 、 jsp 有哪些内置对象 ? 作用分别是什么 ?

答: JSP 共有以下 9 种基本内置组件(可与 ASP 的 6 种内部组件相对应):

   request 用户端请求,此请求会包含来自 GET/POST 请求的参数

   response 网页传回用户端的回应

   pageContext 网页的属性是在这里管理

   session 与请求有关的会话期

   application servlet 正在执行的内容

   out 用来传送回应的输出

   config servlet 的构架部件

   page JSP 网页本身

   exception 针对错误网页,未捕捉的例外

发表评论0条 】
网友评论(共?条评论)..
JAVA/JSP经典面试题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