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中字符串的相关操作

2012-02-05 22:59:57|?次阅读|上传:wustguangh【已有?条评论】发表评论

关键词:JavaScript, 字符处理|来源:唯设编程网

从原型可以看出它的参数的含义,start表示起始位置,length则表示子字符串的长度。JavaScript标准不提倡使用该方法。

四、字符串的大小写转换

问题:

在你的页面上有文本框接收用户的输入信息,比如城市,然后你会根据他的城市的不同做不同的处理,这时自然会用到字符串比较,那么在比较前,最好进行大小写转换,这样只要考虑转换后的情形即可;或者要在页面上收集数据,然后将这些数据存储在数据库,而数据库恰好只接收大写字符;在这些情况下,我们都要考虑对字符串进行大小写转换。
解决方案:
   
使用toLowerCase()和toUpperCase()方法:
var city = "ShanGHai";
city = city.toLowerCase(); // city is "shanghai" now.

五、判断两个字符串是否相等

问题:
   
比如,你想拿用户的输入值与已知的字符串比较。
解决方案:
   
先将用户的输入值全部转换为大写(或小写),然后再行比较:
   
var name = document.form1.txtUserName.value.toLowerCase();
if(name == "urname")
{
   // statements go here.
}
   
JavaScript有两种相等运算符。一种是完全向后兼容的,标准的"==",如果两个操作数类型不一致,它会在某些时候自动对操作数进行类型转换,考虑下面的赋值语句:
var strA = "i love you!";
var strB = new String("i love you!");
   
这两个变量含有相同的字符序列,但数据类型却不同,前者为string,后者为object,在使用"=="操作符时,JavaScript会尝试各种求值,以检测两者是否会在某种情况下相等。所以下面的表达式结果为true: strA == strB。
   
第二种操作符是"严格"的"===",它在求值时不会这么宽容,不会进行类型转换。所以表达式strA === strB的值为false,虽然两个变量持有的值相同。
   
有时代码的逻辑要求你判断两个值是否不相等,这里也有两个选择:"!="和严格的"!==",它们的关系就类似于"=="和"==="。
讨论:
"=="和"!="在求值时会尽可能地寻找值的匹配性,但你可能还是想在比较前进行显式的类型转换,以"帮助"它们完成工作。比如,如果想判断一个用户的输入值(字符串)是否等于一个数字,你可以让"=="帮你完成类型转换:
   
if(document.form1.txtAge.value == someNumericVar) { ... }
   
也可以提前转换:
   
if(parseInt(document.form1.txtAge.value) == someNumericVar) { ... }
   
如果你比较习惯于强类型的编程语言(比如C#,Java等),那么这里你可以延续你的习惯(类型转换),这样也会增强程序的可读性。
有一种情况需要注 意,就是计算机的区域设置。如果用"<"和">"来比较字符串,那么JavaScript把它们作为Unicode来比较,但显然,人们在浏 览网页时不会把文本当作Unicode来阅读:) 比如在西班牙语中,按照传统的排序,"ch"将作为一个字符排在"c"和"d"之间。localeCompare()提供了一种方式,可以帮助你使用默认 区域设置下的字符排序规则。
var strings; // 要排序的字符串数组,假设已经得到初始化
strings.sort(function(a,b) { return a.localeCompare(b) }); // 调用sort()方法进行排序

六、字符串的查找

问题:
   
判断一个字符串是否包含另一个字符串。
解决方案:
   
使用string的indexOf()方法:
   
strObj.indexOf(subString[, startIndex])
   

发表评论0条 】
网友评论(共?条评论)..
JS中字符串的相关操作